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我的高中同學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信裡講了一則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有趣故事。蓋茲是一位脾氣大,很有錢,捐錢慷慨,又很忙碌的人,他的行程都是一年前敲定的,而且敲定了就不准改變。大陸是個很大的市場,蓋茲一直想訪問大陸,見見大陸的總書記,於是透過中國的微軟負責人安排,就安排在隔年的二月五日。時間近了,微軟負責人才發現那天是大年初三,心想不妙,過年期間應該見不到總書記,於是通知蓋茲的秘書更改行程。蓋茲很不高興,在北京的首都機場責斥中國的微軟負責人:「我的行程都是一年前就排定的,而且不可以更改,這次算是破例」,而中國的微軟負責人幽默的回答「中國的新年是五千年前就排定的,也沒辦法更改。」蓋茲只好莫可奈何的苦笑。今天的主題,數學,是盤古開天以來就存在了,說起來有點奇怪,我們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我們卻都一直在學這早已存在的數學。更奇怪的是:大部分的學生都沒學好數學,而且很難欣賞數學。《數學美拾趣》就是嘗試帶領大家來欣賞各位所學過的數學,看看它到底有多美。
 
既然是欣賞數學之美,那麼態度是很重要的。在這裡引用朱光潛《談美》這本書的一小段故事,書裡談到商人﹑學者及畫家三種人用三種不同的態度去欣賞同一棵古松,商人想的是這棵古松的木材價值,它可以賣都少錢;學者想的是這棵古松是否為新品種,前人沒有發現過的科別;而畫家什麼事都不管,只是拿畫筆忠實的把古松畫下來。很清楚的,商人跟學者對古松的態度是有所為而為的,商人想求利,而學者為了爭名;但是畫家對古松的態度卻是無所為而為,就是欣賞古松的美而已。希望各位欣賞數學的態度能跟畫家一樣,無所為而為,就是只為了欣賞。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時少直覺
時難入微
 
閱讀全文:1.許教授與阿基米德的胃痛拼圖合影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布袋和尚的〈播秧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閱讀全文:2.布袋和尚的播秧詩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有兩頂2號的帽子,三頂3號的帽子,將其中的三頂帽子分別戴在三人的頭上,並將其餘兩頂帽子收藏起來:
 
在每人只能看到另兩人頭上所戴帽子的號碼之情形下,推理自己頭上所戴帽子的號碼。
 
 
閱讀全文:3.人性與推理的對話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我們經常用「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來調侃運動員,但是美國跳高選手福斯貝里的背越式跳高卻是跳高革命的先行者。他讓自己的身體在拋物線上挑戰高度,締造了完美的人體實驗。
 
 
閱讀全文:4.超完美的人體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