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割之彌細,所失彌少,
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
則與圓周合體而無所失矣。
 
 
劉徽為了論述圓面積發明了割圓術,並將割圓術的精神用文字「割之彌細,所失彌少,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則與圓周合體而無所失矣」來描述。不僅是東方的劉徽對圓有“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的困擾,西方的阿基米德在求拋物線的弓形面積時,也發生同樣的情況。他們所不同的是,阿基米德採取了馱龜的比喻來闡釋拋物線的弓形面積。就讓我們來欣賞阿基米德的馱龜幻想曲:
 
一隻大烏龜馱上兩隻中烏龜,這兩隻中烏龜的重量都是大烏龜的八分之ㄧ,又每隻中烏龜又背著兩隻小烏龜,這兩隻小烏龜的重量也都是中烏龜的八分之ㄧ,如此疊上去。已知最底下的大烏龜有3公斤重,求所有烏龜的總重量?
 
拋物線與弦所圍的區域稱為拋物線的弓形,世界上第一位會算拋物線弓形面積的人是兩千多年前的阿基米德。阿基米德以弦為底畫出一個三角形,之後在兩邊再各畫一個三角形,如下圖所示:
 
阿基米德說:「如果依照這樣的規律一直畫下去,那麼這些三角形的面積總和就會是拋物線的弓形面積。」直觀看來,兩者的差異愈來愈小,問題是,這些三角形有無窮多個,而且不知道其面積總和該如何求?阿基米德進一步說:「馱在上面的兩個三角形之面積和是底下這個三角形面積的四分之ㄧ,由此可推得拋物線的弓形面積是最大三角形面積的三分之四倍。」在沒有微積分的幫忙之下,能夠算出這樣的結果,算是出類拔萃之人。
 
將上述情境中的三角形改成烏龜,面積視為烏龜的重量,就是這裡所談的問題! 
 
“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與“畫之再畫,以至於不可再畫三角形”是劉徽與阿基米德所碰到的共同困擾。物理學家費曼先生提過一則有趣的故事:「給你一顆橘子及一把刀,將橘子切成薄片,有辦法讓薄片薄到足以蓋著整個地球表面嗎?」費曼利用這道問題來檢驗學生是數學思考還是物理考量。
 
習題:
1.利用無窮等比級數的求和公式算烏龜的重量總和。
2.請討論費曼先生的問題。
3.下圖是半徑為1的圓與邊長為2的正方形相切的情形:讓電腦隨意從正方形內選出1000個點,你認為這1000個點中有幾個點會落在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