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農
 
這網站的成立不是出自老天的安排,就是上帝這次真的擲了骰子「決定讓《非想非非想數學網》出現在讀者面前。」話雖然如此,但網站的出現總是有其來龍去脈,簡述一下原委:凡是到過我辦公室的人,一眼就會看到一幅我的打坐圖,那是二十年前博士畢業前夕與剛到師大數學系服務期間的一種懷念與遺緒。二十年過去了,我在中學的演講與服務也經歷了數次的重大轉折,從青澀演出,自寫講稿,…,兩份中學期刊(數學新天地與數亦優)的主編,一頭跳入編寫教科書的行列,以Flash軟體製作數學遊戲為主軸的數學演講,一直到用Flash來呈現動態的數學文化創意產業。而這種揉合了數學、美術、音樂與電腦科技的跨界結合之文創產業,《艾薛爾鑲嵌藝術特展》(已上網)與《勾股藝術殿堂特展》(規劃中)就是很好的兩個例子。為了讓這些轉折與產物能夠分享至更廣的層面,網站的架設是免不了的事。這些是促成本網站設立的動機。
 
架設網站的經費與資源得助於國科會科教處的〈中學生數學素養教學與評量〉與〈遊戲中的數學,數學中的遊戲〉兩個計畫。而在撰寫這兩個計畫書期間,我的研究生玟妤幫了許多忙,不僅如此,在本網站的第一個特展《艾薛爾鑲嵌藝術特展》,可以說是她起頭展開的,讀者可以參閱該特展的引言。本網站首先要呈現的內容就是二十年前邀請我青澀演出的那場演講與二十年後玟妤幫我製作的遊戲動畫這期間的個人所有成果。
 
前一陣子,我從新店區的大香山走待老坑山步道,在快到山頂時,經過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場地布置得很好,很適合表演跟磨練,但有點人去鼓空的感傷。一個網站要生存下去,陸續有人懷念跟使用,應該是不容易的一件事,特別《非想非非想數學網》是一個個人的網站,應該更難。還好,我還沒五十歲,還有很長的時間與活力,替這網站規劃與新增內容。
                                                                                                   201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