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蘇章瑋
 
引言:《蝙蝠》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26年定居羅馬時所作的一幅綢緞作品,作品中每隻蝙蝠的身體使用單一顏色―金色、紅色、銀色、藍色、綠色及黑色(底色)著色,主要繪畫工具為墨水、透明基料及金屬染料。影片中的封面圖就是印製上《蝙蝠》的綢緞作品,如下圖所示:
 
 
艾薛爾創造這幅作品的靈感來自阿罕布拉宮牆上的藤蔓、花葉與幾何圖形,也是他相當早期的鑲嵌作品。《蝙蝠》這幅作品乍看之下只用到了平移的移動方式來鑲嵌出整幅畫面,但你還能看出其他的移動方式嗎?讓我們透過影片先來瞧瞧蝙蝠神秘又有趣的表演吧!
閱讀全文:蝙蝠
撰稿:蘇章瑋
 
引言:《馬賽克鑲嵌Ⅱ》(Plane filling II)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57年所製的一幅版畫。作品裡每一隻生物都使用單一顏色―黑色佐以白色底色印刷,並鑲嵌成一矩形畫面。影片中所使用的封面圖是艾薛爾在1951年3月所創作的另一幅版畫《馬賽克鑲嵌Ⅰ》(Plane filling I),如下圖所示:
《馬賽克鑲嵌Ⅰ》中恰好使用了6直行與6橫列總計共36隻不同的生物,但在《馬賽克鑲嵌Ⅱ》中使用了更多生物,共計有40隻,因此行列數上的編制與《馬賽克鑲嵌Ⅰ》明顯不相同,二者同樣的是只使用了兩種不同顏色作區隔,並使相同顏色彼此不相鄰。艾薛爾到底進行了怎麼樣的切割?又將這些切割化為了哪些生物呢?讓我們透過動畫來發掘謎底吧!
閱讀全文:馬賽克鑲嵌Ⅱ
撰稿:蘇章瑋
 
引言:《蝴蝶》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50年為Philips公司的天花板所繪製的一幅圓盤形水彩作品,作品中共計有192隻蝴蝶,每隻蝴蝶除了黑白底色之外,還用了紅、藍、黃、綠四種顏色組合。主要繪畫工具為水彩。影片中的封面圖是艾薛爾在同年所創作的另一幅版畫《蝴蝶》(Butterflies),作品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 圖二
      版畫《蝴蝶》是取材自圖二所示的水彩畫《蝴蝶》中的一部分。版畫《蝴蝶》作品所展示的,是蝴蝶們從上方的空白開始,逐漸分裂飛出,並轉化為一隻蝴蝶的過程,而這正是水彩畫《蝴蝶》圓盤中擷取出的一個半圓,並向下延伸所得的結果。在水彩畫《蝴蝶》作品中,可以看到在圓盤中的192隻蝴蝶們各自以不同地美妙色彩環繞成一個個大小不一的小圓圖案,你能看出牠們重複的規律是怎麼樣排列出來的嗎?讓我們來往下一探究竟吧!
閱讀全文:蝴蝶
撰稿:蘇章瑋
 
引言:《八面玲瓏》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22年初所作的一幅木刻版畫,作品中總共有八顆不同類型的人頭像。每個頭像使用單一顏色―黑色印刷。影片中的封面圖是以其中一個女人頭像的圖案作為焦點,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 圖二
圖二則是只使用一次板模印刷所印製成的《八面玲瓏》。將這塊板模以平移方式重複印刷9次,即完成我們的《八面玲瓏》。這是艾薛爾相當早期的一幅平面鑲嵌作品,他在設計上非常公平地讓男女所占比例各半,而且讓頭朝上與頭朝下的男性、女性數量也都各半。另外,當我們把目光聚焦於八顆風格各異的頭像時,也會憑藉使用了圖地反轉的概念:即其他頭像的一部份可以看做另一個頭像的配件,使畫面展現萬種風情。現在讓我們透過影片先來欣賞《八面玲瓏》的表演吧!
閱讀全文:八面玲瓏
撰稿:蘇章瑋
 
引言:《方極限》(Square Limit)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64年4月所作的一幅木製版畫,作品每隻魚的身體使用單一顏色―白色(底色)、紅色及灰綠色著色。影片中的封面圖是艾薛爾在1964年2月所創作的作品《E119 魚》,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 圖二
圖二為艾薛爾筆記中的一幅使用不等大小等腰直角三角形密鋪為一正方形的設計圖,將這幅設計圖與《E119 魚》結合後,就完成《方極限》。相較於另一幅作品《越來越小》,它們的差異就是在最外圈的『極限』表現方式。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幅向外越來越小的《方極限》吧!
閱讀全文:方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