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倫琴1895年宣布X光的存在,並發表了他那張著名的手掌透視照片,讓我們清楚手部骨骼構造與瞭解各塊骨頭長度的比例。
 
 
倫琴為了幫受傷的太太瞭解手掌受傷的程度,用他所發明的X光機幫其夫人照了一張有名的手掌透視照片。從片中清楚看出,大拇指自指尖到腕骨是由三塊骨頭所構成(第三塊在手掌旁邊),而其餘四指都是由四塊骨頭所連接而成(第四塊在手掌內部裡)。
 
以中指四塊骨頭長度(自中指尖到腕骨)來說明,令其從短到長的長度依序為
a,b,c,d
也就是說,中指四塊骨頭中,最短的那一節之長度為a,第二節的長度為b,第三節長度是c,藏在手掌那節的長度為d。根據統計,當這四節成等比數列,而且公比為
時,中指看起來最完美。
 
同時,手掌的每隻手指頭的每節長度都呈現公比為
 
的等比數列時,手掌看起來最漂亮。
 
習題:
1.拿尺量一量你的大拇指三塊骨頭的長度,並令從短到長的長度依序為
a,b,c.
選出符合的條件:
(1)a,b,c約略成等差數列。
(2)a,b,c約略成等比數列。
(3)a,b,c大約滿足c=a+b
2.設完美大拇指三節長度分別為a,b,c,證明
c=a+b
 
3.右圖是書法書寫在紙扇子的形式。當將扇子轉
一圈時,扇子的內外緣會掃出兩個同心圓,此時扇子是小扇形,而空白為大扇形。製扇的師傅都知道:當小扇形與大扇形的面積比為
1.618
時,扇子看起來特別漂亮。
試問:這種扇子所張開的角度約幾度。
 
唐伯虎在扇面上題詩作畫遠近馳名,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人請唐伯虎畫扇,要求他在小小的扇上畫一百隻駱駝。唐伯虎什麼也沒說,點點頭就畫了起來。只見他先畫了一片沙漠,沙漠中間是一座孤峰兀立的大山,山下林茂路彎。那人一看,扇面快要滿了還沒見一隻駱駝,得意地笑了。心想:看他如何畫得下一百隻!只見唐伯虎在山的左側畫了一隻駱駝的後半身,前半身被山崖擋住了;在山的右側,又畫了一隻駱駝的前半身。唐伯虎把筆一擱,那人急了,說:“不夠一百隻呀!”唐伯虎又拿起筆來,在畫旁題了一首詩:“百隻駱駝繞山走,九十八隻在山后,尾駝露尾不見頭,頭駝露頭出山溝。”那人一看,啞口無言。
4.當你數到999時,會數在哪根手指頭上?
(1) 大拇指    
(2) 食指    
(3) 中指   
(4) 無名指    
(5) 小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