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羅伯特‧文森特整理一本很有趣的美學書籍,它的書名叫做《黃金比例的幾何》,在這本書裡,文森特搜集了相當豐富的各種幾何圖片,而這些圖片所呈現的共通點就是都跟黃金比例有關,黃金比例 1.618 是書裡所要傳達的唯一數字。
左圖就是書裡的一幅人體幾何圖,描述人們舉手投足的美學比例,而右側所標示的高度正是人體美學的密碼,究竟高度 1.13, 1.83 與 2.26 與黃金比例 1.618 產生怎樣的共鳴呢?
 
 
 
達文西是將人體各部位的比例研究得相當清楚的科學家,關於人體比例,肚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圖中,一個人將手舉高,頭頂到手指最高點的距離為a,頭頂到肚臍的距離為b,肚臍到腳底的距離為c。人體美學告訴我們,當這三數a,b,c成等比數列,而且公比為
時,身體比例最理想。芭蕾舞蹈員的身體比例就很符合黃金比例:
 
 
習題:
1.右圖是手上高舉一顆球的素描圖,從上而下四條平行線之間的距離分別為a,b,c。當此人身體比例最理想時,證明
c=a+b
 
2.洗澡時拿皮尺量一下自己的肚臍高度及身高,並算一下
這個比值。
3.承上題,如果身體比例最理想,那麼

這個比例應該是多少。
 
4.志玲姊姊身高173公分,肚臍高度105公分。請問志玲應該穿幾公分(取整數)高的高跟鞋,才會看起來最像完美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