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有兩頂2號的帽子,三頂3號的帽子,將其中的三頂帽子分別戴在三人的頭上,並將其餘兩頂帽子收藏起來:
 
在每人只能看到另兩人頭上所戴帽子的號碼之情形下,推理自己頭上所戴帽子的號碼。
 
 
 
蒙提‧霍爾問題是電視上的一道與博弈有關的遊戲,這個遊戲的玩法是:
參賽者會看見三扇關閉了的門,其中一扇的後面有一輛汽車,選中後面有車的那扇門就可以贏得該汽車,而另外兩扇門後面則各藏有一隻山羊。當參賽者選定了一扇門,但未去開啟它的時候,節目主持人會開啟剩下兩扇門的其中一扇,露出其中一隻山羊。然後主持人會問參賽者要不要換另一扇仍然關上的門。問題是:參賽者換另一扇門是否會增加贏得汽車的機率呢?
 
如果嚴格按照上述的條件的話,那麼換門是會增加參賽者贏得汽車的機率,而且贏得汽車的機會率是。雖然該問題的答案在邏輯上並不自相矛盾,但十分違反直覺。
 
蒙提‧霍爾問題是一道考驗人性的問題,這類問題其實只牽涉到簡易推理,沒那麼困難,但是把人性考慮進去就變得特別難。這裡所圖示的戴帽子遊戲也有同樣的道理:
 
習題:
1.(1)翻閱高中數學課本或上網搜尋,說明何謂「樹狀圖」?
   (2)在1號門有車,2,3號門有羊的情行形下:利用樹狀圖圖示蒙提‧霍爾問題的所有情形。
2.這是一道台積電公司招考員工的智力測驗題:
一夫,二郎,三吉,四祥,五平五個人,是青梅竹馬好朋友,如今長大成人,各自當上麵包店老闆,理髮師,肉店老闆,菸酒經銷商和公司職員。(上面的名字和職業是任意安排的,所以不能跟名字互相對照!)
提示:
   1.麵包店老闆不是三吉,也不是四祥。
   2.菸酒經銷商不是四祥也不是一夫。
   3.此外,三吉和五平住在同一棟公寓,隔壁是公司職員的家。
   4.三吉娶理髮師的女兒時,二郎是他們的媒人。
   5.一夫和三吉有空時,就和肉店老闆,麵包店老闆打牌。
   6.而且,每隔十天,四祥和五平一定要到理髮店修個臉。
   7.但是,公司職員則一向自己刮鬍子,從來不到理髮店去。
問題:請將這五個人的名字和職業連接起來!
 
         一夫         麵包店老闆
         二郎         理髮師
         三吉         肉店老闆
         四祥         菸酒經銷商
         五平         公司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