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時集團 時藝多媒體

展覽資訊
 
展名: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
展期:2014年2月27日至2014年6月2日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
 
展覽介紹
 
立體球型創作本展將展出以色列博物館(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所珍藏的151件艾雪作品,包括版畫、素描與創作手稿、版畫板材、出版品、相片與藝術家雕刻之木造雕塑鑄造而成的立體球型等經典作品,是國內首次完整呈現藝術大師-艾雪的創作生涯。透過全方位且豐富的展品,將給予大眾深入接觸藝術家靈感之源的機會,體會艾雪的藝術精神,咀嚼其蘊含深意的迷人作品。

 
荷蘭平面藝術大師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的藝術作品被視為二十世紀藝壇上的奇葩。艾雪畢生有488件版畫作品,有一部分是其在義大利、瑞士和西班牙的旅途中所創作的南歐風景作品,而其更為人所樂道的創作是其運用數學、特殊錯覺、不可能建築體和重複人物,所打造出兼具遊戲形式和科學感的作品,這些作品衝擊著觀者的視覺感官,並挑戰著世人固有的邏輯思維。從藝術愛好者到數學家,截然不同背景的觀眾皆能深深著迷於艾雪的作品,在看似相近的圖像中,細細品味大異其趣的謎語,挑戰觀者的洞察力與解析力,並精確且豐富地反映出艾雪的世界觀。觀眾將在展覽中,透過艾雪不可思議的魔幻視覺藝術,體驗一場跨領域的視覺饗宴!
 
藝術家 艾雪的魔幻世界Maurits Cornelis Escher邏輯思維的狂想
 
荷蘭平面藝術大師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的平面藝術作品被視為二十世紀藝壇上的一株奇異花朵。宇宙、白日夢、無限、幾何、規律、魔術師、感知、鏡子、遊戲等都是艾雪的代名詞。艾雪編織我們的想像世界,帶領觀者穿梭於真實與虛擬的空間之中。他的版畫和素描作品不僅深受藝術家所喜愛,吸引全世界科學家的關注,更成為樂高玩具、科幻小說、好萊塢電影(如哈利波特、全面啟動等)場景等的靈感來源。
閱讀全文:展覽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