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取自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
 
人才是國家繁榮的資產,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搖籃。教育可以將人力轉化為具備專業技術與能力之人才,是個人發展、社會進步、經濟富庶、國家永續的基礎。世界先進國家,莫不以教育作為國家長期發展的根基。2013 年全球繁榮指數(prosperity index)報告指出,我國在142 個受評比的國家中,總排名為第22 名,教育即為繁榮指數的8 項調查指標之一,可見教育是促進國家繁榮的重要因素。
 
民國99 年美國著名作家傅利曼(Thomas L. Friedman)來臺演講時就特別指出,臺灣雖然沒有石油、煤、戰略金屬等天然資源,但臺灣有豐沛的腦力資源。總統也曾說:積極培育延攬人才,是我們提升競爭力的第五大支柱。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也是國家發展的關鍵。鑑於人才的重要,擬訂「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擘劃未來人才培育之藍圖,實刻不容緩,應藉由教育來培育社會需要的多元優質人才,這樣國家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向上提升力量,才能強化國家的競爭力。為此,教育部特自101 年7 月開始著手辦理研訂人才培育白皮書之相關事宜。
 
102 年教育部以「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教育整體發展願景,並將「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培育優質人才」列為12 項施政重點的第一項,目的就是期藉由前瞻及宏觀之教育規劃與推動,為國家培育多元優質人才,讓國民生活康樂,社會經濟富庶。
閱讀全文:轉型與突破 培育多元優質人才 共創幸福繁榮社會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吳昭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助理 鄭鈐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陳柏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一、前言

隨著全球就業市場的快速變遷和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基本的知識與技術、良好的學習態度、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以及與他人溝通的技能等,皆為因應環境變遷、面臨未來工作的重要素養。我國行政院在2011年9月核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為了建立學生能力的監測機制,期能透過實證佐證學生能力的變化,教育部將「提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列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的29項配套方案之一,自2012年至2017年執行六年計畫,以建構素養的核心概念與指標,並進行18歲國民素養的調查。此一方案旨在對我國即將完成國民教育的人力素質進行長期的系統調查(教育部綜合規劃司,2013),關照與檢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下的國民素養。

在「提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下,「國民素養」指的是重要的、每位學生都有權利獲得且比須獲得的能力。目前該方案訂有五項素養向度,包含語文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數位素養,以及教養/美感素養。本文作者為2014年數學素養計畫案的執行成員,目的在承接2013年數學素養團隊所建構的指標架構,規劃與執行實際調查方式與資料分析。本文聚焦在數學素養,就數學素養的定義與內涵、國際上相關調查的執行方式、臺灣推動的概況與問題,並從國外執行經驗借鏡,做為未來數學素養調查執行方式的參考。

閱讀全文:數學素養調查的實施現況與國際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