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啟仁、阿布斯/台北報導(中天52台 2014年04月26日)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31v168137.html
 
荷蘭藝術家艾雪被稱為錯覺大師,因為他非常擅長玩弄觀看者的眼睛。數學家研究艾雪的作品發現,其實它不只是藝術創作,還是數學的展現。有不少數家老師都是艾雪粉絲,還把畫作分解製作成影片,研究起艾雪相當瘋狂。
 
天空黑鳥、海裡白魚層層疊起,海天相接,你的眼睛先看到鳥還是魚呢?那從這幅畫,你會先看到黑鳥還是白鳥?
 
已故的荷蘭藝術家艾雪被稱為錯覺藝術大師,他的知名版畫「白天與黑夜」,黑鳥、白鳥交錯飛往白天黑夜,巧妙的和田野連接,對比兩極,玩弄觀眾的視覺。
 
艾雪的創作讓不少數學家也著迷,仔細研究發現,就是幾何圖形,剪貼再拼湊。
 
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許志農解釋,只要利用正方形、菱形或是多邊形,透過平移、翻面、旋轉、切割複製再貼上,完整覆蓋平面沒有重疊,就是數學中的「鑲嵌」,也稱為正規的平面分割,在艾雪手中加上顏色線條設計,還能變成可以無盡延伸的蜥蜴。
 
身為艾雪粉絲,許志農將偶像畫作一一分解,謎底瞬間揭曉,日常生活中很容易運用到鑲嵌原理,像是蜂巢、磁磚還有拼圖都有無限延伸的可能,看似藝術其實都隱含數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