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教育電台林宜箴採訪 (2014-02-26)
 
 
艾雪魔幻畫展 現場搭建無限階梯延伸
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畫作充滿超現實的魔幻魅力!他的畫作特展首度來台,也是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首度將展品借到亞洲的特展! 2月27號到6月2號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盛大開展。
 
還記得電影《全面啟動》當中的階梯無限延伸、彷彿永遠沒有盡頭嗎?這個場景靈感正是來自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作品《上下階梯》,艾雪運用視覺矛盾,讓觀眾永遠找不到最高或最低點的階梯。台灣策展的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相當推崇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的策展單位,特地來台的以色列策展人介紹,參觀艾雪的展的重點,可仔細欣賞艾雪挑戰平面與立體的界線、反射、美柔汀版畫、無限延伸的階梯、互補圖案填滿整個畫作空間…。
 
由於艾雪作畫,高超運用了數學邏輯、錯覺透視和視覺心理,展覽還特別向師大數學系教授許志農團隊商借數學動畫影片,解密艾雪畫作的奧秘!而1956年艾雪創作的特殊版畫《天長地久不相離》,描繪皮膚剝落卻又彼此連結的兩張面孔,樣貌就近似年輕時的艾雪與他的妻子!而在作品《天與水》中,白色的魚和黑色的鳥彼此形狀互補、緊密嵌合,但參觀的人往往只能看見其中一種形狀,考驗觀眾的錯覺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