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在《勾股藝術殿堂》裡,我們將所搜集到有關勾股定理的證明,經過中文化與一致化後呈現在這專欄內。一百年前,美國數學教師魯米斯搜集到371個來自世界各地,縱貫古今的勾股定理證明,並寫成《勾股定理》一書,而網頁興起之後,Alexander Bogomolny 在自己的網頁上搜集了111個勾股定理的證明。這些是我及我的學生開始工作的起點。另外,板橋高中蘇章瑋老師也幫勾股定理的「拼圖式證明」寫勾股拼圖的數位版。
下圖中,左圖是希臘為紀念《幾何原本》上的勾股定理證明所發行的郵票圖形,右圖是我的美工安蓉所畫的揹姑娘勾股圖:
閱讀全文:勾股藝術殿堂序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劉徽在《九章算術注》裡,利用「割補術」作了「青朱出入圖」來證明勾股定理,劉徽對於「青朱出入圖」的解釋為:「勾自乘為朱方,股自乘為青方,令出入相補,各從其類,因就其餘不動也,合成弦方之冪。開方除之,即弦也。」意思是:對於任意一個直角三角形,以勾寬作紅色正方形即朱方,以股長作青色正方形即青方。將朱方、青方兩個正方形對齊底邊排列,再進行割補,以合成弦的正方形即弦方,弦方開方即為弦長,如下圖所示:
劉徽的「青朱出入圖」
劉徽的割補術被中國數學家吳文俊先生稱之為「出入相補原理」,它指的是「一個平面圖形由一處移至他處(可以透過平移,旋轉及翻面來移動),面積不變。又若把圖形分割成若干塊,那麼各部分面積和等於原來圖形的面積,因而圖形移置前後諸面積間的和、差有簡單的相等關係。立體的圖形也是這樣。」這種的推理方式,從劉徽之後一直是中國古代數學推導圖形面積(或體積)公式的方法。
特別地,當勾股定理的證明中,只用到「以盈補虛、出入相補」時,這個證明往往會產生有趣的拼圖問題,我們把這種證明叫「勾股拼圖式證明」。例如,劉徽「青朱出入圖」的勾股證明會形成下圖這道有趣的拼圖:
勾股拼圖式證明的證明方式就是把兩股所圍的正方形,透過適當的切割,然後再將切割所得的拼塊貼滿斜邊所圍出的正方形。這類形的證明可以發展成拼圖的益智遊戲,在已知的五六百個勾股定理的證明中,我的學生把所有拼圖式證明都用Flash軟體,設計成28個拼圖遊戲,希望這些拼圖遊戲是老少咸宜的益智遊戲,而且有些勾股拼圖遊戲的封面還設計了一分鐘的勾股表演,表演內容是取自勾股定理的一些故事。
閱讀全文:勾股線上拼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