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時集團  時藝多媒體
 
艾雪曾說過:「對我來說,這些作品到底是數學?還是藝術?仍然是個疑問。」
艾雪旅居南歐時期曾兩次造訪西班牙阿罕布拉宮(Recuerdos de la Alhambra),被摩爾人(Moors)設計的鑲嵌圖案與其規律性深深吸引,阿罕布拉宮牆上及地上有著許多平面的嵌瓷,一片片相似的圖案毫無縫隙的相互連接著,與艾雪追求的秩序與簡單不謀而合,1936年他與妻子於阿罕布拉宮日夜臨摹鑲嵌圖案,並將這些圖版帶回家鑽研。摩爾人的鑲嵌藝術運用到數學「密鋪平面」的原理,此後艾雪的畫作中也運用到此原理。
 
作品〈白天與黑夜〉、〈循環〉、〈天與水一〉、〈蜥蜴〉利用了密鋪平面的原理,將平行四邊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正六邊形鑲嵌鋪滿整個平面,同時也運用到了面積互補的原理讓圖案可毫無縫隙的鑲嵌在一起,達成畫面可無限延伸之效果。
 
感謝國立師範大學數學系許志農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讓艾雪畫作背後的秘密得以被瞭解。
 
1.天與水 Ⅰ 1938(E022)
 
2.日與夜 1938(E018)
 
 
3.爬蟲 1943(E025)
 
 
4.循環 1938(E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