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蘇章瑋
 
引言:《八面玲瓏》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22年初所作的一幅木刻版畫,作品中總共有八顆不同類型的人頭像。每個頭像使用單一顏色―黑色印刷。影片中的封面圖是以其中一個女人頭像的圖案作為焦點,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 圖二
圖二則是只使用一次板模印刷所印製成的《八面玲瓏》。將這塊板模以平移方式重複印刷9次,即完成我們的《八面玲瓏》。這是艾薛爾相當早期的一幅平面鑲嵌作品,他在設計上非常公平地讓男女所占比例各半,而且讓頭朝上與頭朝下的男性、女性數量也都各半。另外,當我們把目光聚焦於八顆風格各異的頭像時,也會憑藉使用了圖地反轉的概念:即其他頭像的一部份可以看做另一個頭像的配件,使畫面展現萬種風情。現在讓我們透過影片先來欣賞《八面玲瓏》的表演吧!
一、八面玲瓏的數學與藝術 
我們可以把八面玲瓏的影片分成如下的四幕:
第一幕:
影片由矩形鋪滿構成數學舞台拉開序幕,而這矩形正是八面玲瓏的數學骨架。
第二幕:
將數學舞台的一個矩形放大,從這矩形剪下四小塊後,依數學原理的平移後貼到正確的位置,再畫上八顆頭像之間的分割線,即裁貼出八面玲瓏。
第三幕:
將八面玲瓏的外框的內部著上顏色成為藝術品並進行藝術表演,表演過程依各種適當的平移將表演的八面玲瓏的頭像們互相密合。
第四幕:
銜接第一幕的數學舞台並留下數學骨架的虛線邊,先將一組八面玲瓏的頭像們放到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再將其他組也放入,進而鋪滿數學舞台,而這種不互相重疊、無空隙、反覆且連續的鋪滿就是所謂的鑲嵌或密鋪。
 
1.第一幕的數學骨架是哪一個多邊形呢?
  □ 正方形     □ 矩形    □ 平行四邊形
2.第二幕裁貼的過程中,用到了哪些數學方法?
  □ 平移    □ 旋轉    □ 翻面
3.影片中有幾顆不同的頭像?
  □ 7種    □ 8種    □ 9種
4.鋪滿數學舞台的八面玲瓏數學骨架有哪些特色?
  □ 不重疊    □ 無空隙    □ 外形都一樣
 
二、如何從數學骨架裁貼出八面玲瓏
綜合下面兩個方式即可裁貼出八面玲瓏,方式如下:
甲、將矩形剪下四個小區塊 A , B , C , D,並將這四個小區塊貼到正確的位置上,即 A → a;B → b;C → c;D → d
 
乙、如何貼到正確的位置呢?我們根據數學原理的平移:
(1)A → a:將 A 區塊向下平移到 a
(2)B → b:將 B 區塊向左平移到 b
(3)C → c:將 C 區塊向上平移到 c
(4)D → d:將 D 區塊向左下平移到 d
      
裁貼出八面玲瓏與畫上分隔線後後可以發現:矩形的其中三個頂點與八面玲瓏的外框剛好貼齊,這就是八面玲瓏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
 
丙、另外將八個頭像翻正獨立來看,加上少許其他頭像的配件,如下圖所示。
 
三、真的是八面玲瓏磁磚嗎
由藝術表演可以知道經過數學原理形成的八面玲瓏可以互相密合,其密合方式如下兩種:
 
(1)水平方向的密合
 
(2)鉛直方向的密合
 
有了這兩種密合方式,就可以將八面玲瓏磁磚密鋪在平面上了。
 
四、八面玲瓏的鑲嵌圖
透過了解八面玲瓏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及兩種密合方式後,即可在數學骨架上密鋪出八面玲瓏鑲嵌圖,左下圖是先將第一組八面玲瓏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其他的八面玲瓏除了要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外,還須一一按照兩種密合方式密鋪。
                
關於艾薛爾的《八面玲瓏》原圖,如下圖所示:
艾薛爾最厲害的就是,光是兩個人的臉部輪廓要密合在一起就不容易了,在此幅作品中他不但讓每一個頭像被複數個頭像包圍著,卻沒有重疊到任何的臉頰部分,還可以無限密鋪下去!
 
八面玲瓏回饋單
 
1.請你回想一下,每一個頭像周遭最多圍繞著幾個頭像呢?
  □ 4個    □ 5個    □ 6個
 
2.每組八面玲瓏的面積與其數學骨架矩形的面積是否一樣?
  □ 是    □ 否
 
3.請你仔細觀察,下圖的兩顆頭像是否能夠密合在一起呢?
  □ 是    □ 否
 
4.參考下圖,若要將這兩個頭像密合在一起,除了平移之外,還要做那些數學的動作?
  □ 旋轉    □ 翻面    >□ 縮放    
 
5.《八面玲瓏》的數學骨架除了是矩形外,它的密鋪方式也只有沿著矩形四邊的方向移動。而所有只用到平移方式的鑲嵌圖是否都能切割出矩形骨架呢?下圖為艾薛爾的《E029 鳥與魚》作品,在底稿上有明顯的平行四邊形數學骨架,請試著改畫出一個矩形數學骨架,並用找到的數學骨架說明如何剪貼出鳥與魚。
        
6. 關於影片與本工作單的教材,你給予幾分(最多10分,最少0分)
10 9 8 7 6 8 4 3 2 1 0
10 9 8 7 6 5 4 3 2 1 0
    又有何建議: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E(01).pdf)E(01).pdf6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