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取自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
 
人才是國家繁榮的資產,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搖籃。教育可以將人力轉化為具備專業技術與能力之人才,是個人發展、社會進步、經濟富庶、國家永續的基礎。世界先進國家,莫不以教育作為國家長期發展的根基。2013 年全球繁榮指數(prosperity index)報告指出,我國在142 個受評比的國家中,總排名為第22 名,教育即為繁榮指數的8 項調查指標之一,可見教育是促進國家繁榮的重要因素。
 
民國99 年美國著名作家傅利曼(Thomas L. Friedman)來臺演講時就特別指出,臺灣雖然沒有石油、煤、戰略金屬等天然資源,但臺灣有豐沛的腦力資源。總統也曾說:積極培育延攬人才,是我們提升競爭力的第五大支柱。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也是國家發展的關鍵。鑑於人才的重要,擬訂「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擘劃未來人才培育之藍圖,實刻不容緩,應藉由教育來培育社會需要的多元優質人才,這樣國家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向上提升力量,才能強化國家的競爭力。為此,教育部特自101 年7 月開始著手辦理研訂人才培育白皮書之相關事宜。
 
102 年教育部以「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教育整體發展願景,並將「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培育優質人才」列為12 項施政重點的第一項,目的就是期藉由前瞻及宏觀之教育規劃與推動,為國家培育多元優質人才,讓國民生活康樂,社會經濟富庶。
 
本白皮書以「轉型與突破」為主題,是希望在面對人才重要議題時,於思維、機制及作法上都能有所突破,以謀求轉型契機,達到真正有感的改變。另在人才培育的藍圖上則訂定了「4 項目標」、「10 項原則」及「5 項策略」,並分成「國民基本教育(K-12)」、「技術職業教育」、「大學教育暨國際化及全球人才布局」」三大主軸,提出16 個因應策略、39 項行動方案,期許未來十年(103-112 年)我國的人才能具備「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等關鍵能力,俾提升國際競爭力。
 
承蒙「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委員會」及其工作小組之學者專家、業界代表,以及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惠賜意見,本白皮書始能順利完成。未來教育部除將依據白皮書擬定短、中、長程之執行計畫外,亦將強化跨部會的溝通與協調,並與產、官、學、研界攜手合作,共同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的人才培育願景。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education of talent.pdf)education of talent.pdf97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