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就像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論,數學上的新觀念,大部份都是經過長期的醞釀,演化而來,函數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德國數學家萊布尼茲在1694年首先提到函數(function)這個字眼,這也是函數一詞最早出現在數學文獻裡的紀錄。至於f(x)作為一般函數的符號是在1734年時,瑞士數學家尤拉首先採用的。說也奇怪, function 在字典上是『起作用』的意思,但是在1859年時,清末數學家李善蘭卻將function一字中譯為『函數』這麼奇怪的名詞。事實上,李善蘭的譯法是很有數學深意的:意指將變數x放入f內,讓它起作用製造出新變數f(x)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2junior_treasure.pdf)2junior_treasure.pdf29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