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四則運算中「+」﹑「-」的計算量與困難度相對於「×」﹑「÷」減少許多,所以世界各地紛紛發現幫助作「×」﹑「÷」運算的『九九乘法表』,但卻不常出現幫助作「+」﹑「-」運算的「加、減表」。中國湘西里耶最近發現兩萬多枚秦簡,其中一枚書寫著古代的乘法口訣表。事實上,在《管子》、《荀子》、《戰國策》等先秦典籍中都提到「九九」,也就是乘法表,足見乘法表的運算在春秋戰國時已很普遍。在古巴比倫的泥版書上也有乘法表的記載。有了乘法口訣表,還是要靠手算,當計算的式子無比繁雜時(如天文、航海的測量資料與利息的計算等),單靠手上的九九乘法表可能會算得很辛苦,『對數表』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上場了。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9junior_treasure.pdf)9junior_treasure.pdf4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