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1831年高斯認為複數不夠普及,在《哥庭根學報》上詳細說明坐標平面上的一個點(a,b)可以用複數a+bi來表示,並建立了複數的某些運算,使得複數的運算也像實數一樣地代數化。次年他發表了一篇備忘錄,第一次提出“複數”這個名詞,奠定複數在數學的地位。左圖是一張以複數平面為背景的郵票,這是為了紀念高斯大量的使用複數。對於一位創造數學概念,使用數學概念的人,發行郵票紀念他是應該的,總比紀念那些被數學所使用的人好。
 
我與“數學概念”這位奇人相遇的幾則小故事是在談論「中學學過的一些數學概念,如何在我解題過程中,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也讓我見識到“數學概念”這位巨人的魅力與威力。」幸虧有數學前輩們嘔心瀝血的提出這些“數學概念”,否則會走許多冤枉路。所以這裡的奇人就是“數學概念”,我只是安靜的觀察他們如何對問題下手的「觀察者」而已,或者說,我是“數學概念”的「粉絲」(fans)。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2.pdf)meet12.pdf82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