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每個學校,團體或教會都立有校規,教條或戒律。只要人人遵守這些條款,學校或團體就會和氣與和諧。但是,可曾想過,如果沒有這些白紙黑字的規矩,那麼和諧還會存在嗎?如果會,那又何必立這些規矩或條款呢?所以這些看得見的和諧僅是表面的﹑膚淺的,事實上應該說這些看得見的和諧根本就是不和諧的意思。所以我們要追求的,並不是這種看得見的和諧,而是隱身在後的那種隱藏的和諧。想想看,我們彎曲的背脊中,一定有某種隱藏的和諧存在,否則天天彎曲扭轉它,為何它不容易受傷或折斷呢?所以兩千多年前的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就說過「隱藏的和諧比看得見的和諧來得好。」
 
《數學傳播季刊》是適合高中以上程度讀的數學刊物,也是國內出版的少數中文數學刊物之一。季刊的稿件是由國內數學專家審查,有幾次我也審查過它們的文章。最近一次是審查一篇利用天平解決一道龍騰《數學新天地》問題集裡的題目。「當天平平衡時,天平兩邊的重量相等」,這是大家都清楚的一個原理。但是,你可曾知道,這麼簡單的原理背後卻隱藏著深刻的數學和諧。挖掘隱藏的和諧是學數學的一大樂趣,也是科學研究的重要目標。這裡要介紹的這位奇人,不僅深諳天平裡的和諧,也將這和諧應用在一道與減法有關的數字分群問題上。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23.pdf)meet23.pdf36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