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台大附近,汀州路旁,新店溪邊的師大分部是我大學讀書成長的地方,也是我從事教學﹑學術研究的地點。三月的暖陽從蟾蜍山上斜照全校園,來自全國的十來位數學資優學生,在數學館三樓的 M310 教室一起探索數學的奧秘,他們無暇欣賞這美景。吸收教授的數學課程,考好試,當選只有六個名額的國手才是他們此行的目的。《算術講義》是我所教授的一系列課程之統稱。在這課程裡,不僅教授代數﹑數論,也涵蓋一點組合﹑幾何與不等式。剩下十來人的課程安排,通常上課兩個小時,做練習一個小時。記得有一次,我給的練習是取自前蘇聯的一道立體幾何問題,它是一道幾何不等式問題,看起來是道難題。
 
學生絞盡腦汁的想這個問題,我以愉快的心情巡視並欣賞他們的解題過程。通常能擠進這一關的女生僅有一﹑兩位而已。奇蹟就發生在一位穿著綠衣黑裙的小綠綠同學身上。在巡視的過程中,忽然在小綠綠的考卷上看到「想要解決這道幾何問題,需先證明一個引理: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pdf)meet1.pdf13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