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這是擅長出一張嘴巴的教授對上肯花腦筋的教師,所譜出的一齣幻想曲。牛頓是我大學隔壁班的同學,這當然是他的綽號,把他想成與真正的牛頓一樣聰明,或者把他看成比牛還鈍都行,總之,他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一位高中數學老師。
 
據說,人體的細胞每七年會完全更新一次,這當然也包括腦細胞。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麼這裡要講的故事肯定有趣,因為它是貫穿了七年之長的數學連結。這個連結的果是導因於底下的這道數學問題:
 
題目:(讓圓穩固的堆放模型) 下圖是在底座為三個並列圓的圖形上,放置相同圓的不同方式(一共有五種不同的方式)。放置的唯一要求為:「為了使圖形中的圓穩定,上一列的圓必須與下一列的兩個圓相切」。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9.pdf)meet9.pdf29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