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耀昌是我高一﹑二的同學,高三他轉讀丙組(醫科),記憶中,有好幾次午睡醒來,他都拿著補習講義裡的數學難題等著問我,大部分可以馬上幫他解答,於是他就高興的回丙組班去了。高中畢業後,我考上師大數學系,九月單獨一人提著行李,搭火車上台北。在這之前,除了畢業旅行外,從未到台南以北的地方,心裡真的有點擔心。當我步出台北火車站,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時,竟然巧遇耀昌跟他的爸爸,耀昌向他爸爸說「讀南一中時,他常問我數學」。於是耀昌的爸爸熱情邀請我坐他們的轎車,並命令司機先送我到師大分部,再送耀昌到台大。這就是大學生活的第一天,也是奇遇的一天。
 
說來也奇怪,數學系的錄取分數從我那年開始竄升,隔年就飆到極高的分數,十二年後回母系服務時,它的錄取分數依然相當的高,所以在大學教書的前幾年,學生都很優秀,現在他們應該都是國﹑高中的優秀數學老師吧!這裡要講的一段故事,是教授數學系《數學解題》這門課所遇到的奇人,他的名字我已記不清楚了,甚至是男是女也沒印象,只知那是發生在師大分部理學院大樓 B102 教室的往事。
 
《數學解題》這門課大概是要教授類似波里雅《如何解題》那本書的內容,讓學生思考些既靈活﹑又有趣一點的問題是必須的。剛教授這門課的前幾年,我都會舉一道〈國王的煩惱〉的數學遊戲讓學生動動腦。這道遊戲是這樣說的: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4.pdf)meet14.pdf18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