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古老的池塘,
青蛙跳入,
噗通!
 
在這個古老池塘中有一個又一個的漣漪,它們是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這些圓是完整的,也是完美的。只有圓才能夠了解完美,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知道,義大利的詩人但丁也清楚,因此他們變得如此著迷於圓。
 
「青蛙」肯定是人的綽號,不會是名字。小時候,他的腿長苗窕,兩臂瘦小無肉。小學時,年輕的體育老師喜歡在沙坑裡練習跳遠,他也跟著練習,會跳的「青蛙」成為他的別號。小時候最容易吃到的免費水果,非香蕉莫屬,因為鄉下田間,常有土生土長的香蕉樹,把未熟的芭蕉摘下,放入米甕或者藏在稻草堆裡,讓它溫熟,漸漸的香蕉便成為青蛙的美食。上了大學的青蛙仍然無法忘懷香蕉這樣水果,為了贏得一串香蕉饗宴,不惜跟同學打賭,吃下十餘碗的飯。讓我來介紹這可愛的青蛙與可憐的香蕉,在服役期間所譜出的一段數學往事。
 
走過獅子鄉,踏進牡丹鄉,深入滿州鄉,繞回恆春東門城,進入靠海的車城,回到二重溪營區,是在南台灣服役所需面對的急行軍;繞過龍鸞潭,跑上關山看夕陽,駐守關山崖下山海里,則是最愉快的當兵日子。軍中的飯後水果常常是一根香蕉,在落山風相伴的晚上,思索著如何獲得比較多的香蕉,是無聊軍中生活裡的一大樂趣。諸葛孔明為了讓士兵們打發時間,發明「孔明棋」;而現在的我,為了從士兵手中贏得香蕉,「一子棋」就在我的數學頭腦裡誕生了: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0.pdf)meet10.pdf26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