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於帷幄之中,以空間換取時間,決勝於千里之外。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玩電腦上的遊戲到底利多還是弊多?我教過一位女大學生,高中時因愛玩電玩遊戲「楓之谷」,高一、高二多是資優班倒數,高三才發憤圖強,順利考上公費生;讀博士班時,我的室友每天都玩電腦上的遊戲,沉溺到連指導教授都經常來關切;最近,樓下的鄰居說:「他兒子最近被電玩遊戲迷住了,連補習都不想去上。」諸如此類的情形,在中學或大學應該是很普遍的現象。我孩子就讀的小學,有一間超過百坪大的教室,裡面擺滿兩三百種益智小遊戲,坊間看得到的都在裡面,而且每位小朋友每學期都要上六次「數學探索」的課程,其實就是在探索那些益智遊戲。我當了一學年的數探志工,覺得這課程還不錯。究竟沉溺於電玩遊戲跟玩益智小遊戲要如何區別呢?我們可以慎選出具有啟發或啟蒙意義,又不會讓小孩沉溺於其中的遊戲嗎?
 
最近,心理學家發現,休閒放鬆類的簡單小遊戲才能提高快樂感,達到減壓效果。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和心理學教授布拉德‧布希曼等人招募了一些志願者玩不同種類的遊戲,研究人員清楚地發現,那些玩休閒小遊戲的人自我感覺更舒服、更快樂,能體驗到較多的正面情緒;而玩暴力遊戲的人則攻擊性和侵略性增強。此外,玩了一會兒休閒小遊戲,比如和小動物互動之後,人們會變得更親切,更願意主動幫助他人。希望本章所要介紹的遊戲,也是心理學家們發明的「圍貓遊戲」可以達到這個效果,甚至超過這個功能,達到啟蒙的意義。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scientist_cat.pdf)scientist_cat.pdf36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