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張棋盤上的45顆棋子騰空躍起,一匹馬以敏捷的馬步迅
速地將它們串連成了一條直線,避免所有棋子散落一地。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在1783年,晚餐後,尤拉一邊喝著茶一邊和小孫女玩耍,突然之間,煙斗從他手中掉了下來。他說了一聲:「我的煙斗」,並彎腰去撿,結果再也沒有站起來,他抱著頭說了一句:「我死了」,尤拉停止了生命和計算。尤拉是數學史上最多產的數學家,現在常用的數學符號很多都是尤拉所發明的,例如:函數符號 ,圓周率 ,自然對數的底以及虛數單位 等。

尤拉恆等式

曾經被兩本數學雜誌評選為史上最漂亮數學公式的第一名。尤拉本人也非常喜歡這恆等式,原因是式子中的0與1分別是加法與乘法的單位元素,式子中還有加法、乘法與次方三種運算,並且涵蓋複虛數 及圓周率 兩個重要的數學符號。下圖則是尤拉注視著現代蘋果電腦公司在i-phone手機背殼上所刻的尤拉恆等式。

 

←尤拉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scientist_euler.pdf)scientist_euler.pdf38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