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缺形時少直覺,形少數時難入微。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西元前287年,阿基米德出生在古希臘西西里島東南端的敘拉古。在當時古希臘的輝煌文化已經逐漸衰退,經濟、文化中心逐漸轉移到埃及的亞歷山卓城。9歲時,阿基米德到埃及的亞歷山卓城唸書,在這裡跟隨許多著名的數學家學習,包括有名的幾何學大師─歐幾里得。在經過許多年的求學歷程後,回到故鄉─敘拉古。據說阿基米德經常為了研究而廢寢忘食,走進他的住處,隨處可見數字和方程式,地上則是畫滿了各式各樣的圖形,牆上與桌上也無法倖免,都成了他的計算板,由此可知他旺盛的研究精神。

阿基米德的科學以惡作劇、謎題及走捷徑而聞名,他也喜歡答案超大的數學問題,其中有兩個問題跟我們這個時代有密切的關連,《牛群問題》是上世紀中葉才得到完整的答案,而《胃痛拼圖》卻是上世紀末才被重新挖掘出來的遊戲。在阿基米德死後的2200多年的今日,我們有幸與這兩個數大就是美的問題邂逅,算是緣分也是福氣。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scientist_stomachache.pdf)scientist_stomachache.pdf2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