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以直角三角形\(ABC\)\(\overline { AB },\overline { AC },\overline { BC } \)邊為正方形的一邊,分別向內、向外、向外作正方形\(ABDE\)、\(ACFG\)\(BCHI\)。其中\(\overline { CF } \)\(\overline { DE } \)交於\(J\),另外\(\overline { CH } \)\(\overline { BD } \)交於\(K\)。(在作圖時將會發現\(G-E-F\)\(I-H-D\)共線,我們在以下說明。)
2.延伸\(\overline { BF },\overline { IH }\)交於\(L\);延伸\(\overline { GA },\overline { IB }\)交於\(M\)
3.過\(D\)\(\overline { BF }\)作垂直線,垂足\(N\)
4.最後在\(\overline { BD }\)上取一點\(P\)使得\(\overline { BP }\)\(\overline { EJ }\)等長,再過\(P\)\(\overline { BC }\)作垂直線,垂足\(O\)
 
【求證過程】
先以輔助線在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上作正方形並延伸,接著適當地切割大正方形成五塊。在證明過這五塊圖形與兩個小正方形內的五塊圖形對應全等後,就可以以拼圖的方式證明它們的面積關係式,也就證明了畢氏定理。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Bog026.pdf)Bog026.pdf27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