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 以\(\overline { AB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ABKH\),以\(\overline { B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BCED\),以\(\overline { AC } \)為邊,向內作一正方形\(ACFG\)
2. 連接\(\overline { HG } \)(於證明過程第1點說明\(H-G-F\)共線)。
3. 過\(F\)\(\overline { FL } \)//\(\overline { AB } \),分別與\(\overline { AG } \),\(\overline { BK } \)交於\(M\)點,\(N\);點。
4. 連接\(\overline { BE } \),\(\overline { FK } \)
【求證過程】
以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分別向上向外作正方形,先證明圖中的三角形全等,再將正方形\(ABKH\)切割成兩個長方形,最後由底高的面積計算得到這兩個長方形的面積和會等於正方形\(ACFG\)與正方形\(BCED\)的面積和,來推出勾股定理的關係式。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G100.pdf)G100.pdf21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