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 以直角三角形的\(\overline { AB },\overline { AC },\overline { BC } \)三邊為邊,分別向內、向內、向外作正方形\(ABDE\)、正方形\(ACFG\)以及正方形\(BCHI\)。其中\(\overline { BD } \)\(\overline { CH } \)交於\(N\)
2. 在\(\overline { CF } \)延伸線上取一點\(J\),使\(\overline { BJ } \)\(\overline { AB } \)等長。
3. 連\(\overline { JI } \),並延伸直線與\(\overline { ED } \)的延伸線交於\(K\)。連\(\overline { JG } \)並延伸與\(\overline { EA } \)的延伸線交於\(L\)
4. 過\(E\)\(\overline { AC } \)的垂線,垂足\(M\)。最後連\(\overline { DI } \)(之後將證明\(D-H-I\)三點共線)。
【求證過程】
先以一個大長方形將直角三角形\(ABC\)及其三邊所製造的正方形圍住,並且以輔助線適當地將長方形分割成正方形、直角三角形以及梯形。在證明其中幾個三角形及梯形有全等性質後,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分割長方形,即可以從面積關係當中推導出畢氏定理關係式。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G125.pdf)G125.pdf24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