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 以\(\overline { AB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AHKB\),以\(\overline { B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BDE\),以\(\overline { A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AGF\)
2. 從\(C\)點作\(\overline { HK } \)的垂線交於\(N\)點,且交\(\overline { AB } \)\(M\)點。
3. 延長\(\overline { DE } \),使得\(\overline { EL }=\overline { CA } \)
4. 延長\(\overline { KB } \)\(\overline { EL } \)交於\(O\)點。
5. 連接\(\overline { LC } \)
 
 
【求證過程】
此證明類似G-042,以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分別向外作三個正方形,將正方形\(AHKB\)所切割出的兩個長方形,透過推移的方式,先證明平行四邊形\(BOLC\)與正方形\(CBDE\)等底同高的關係,得到平行四邊形\(BOLC\)與正方形\(CBDE\)的面積相等,同理,得出正方形\(CAGF\)的面積,最後推出畢氏定理的關係式。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G044.pdf)G044.pdf12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