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 以\(\overline { AB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AHKB\),以\(\overline { B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BDE\),以\(\overline { A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AGF\)
2. 從\(C\)點作\(\overline { HK } \)的垂線交於\(L\)點,且交\(\overline { AB } \)\(Q\)點。
3. 延長\(\overline { GF } \)與延長\(\overline { DE } \)交於\(N\)點。
4. 延長\(\overline { HA } \),交\(\overline { GF } \)\(O\)點。
5. 延長\(\overline { KB } \),交\(\overline { NE } \)\(M\)點。
6. 連接\(\overline { NC } \)
 
 
【求證過程】
以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分別向外作三個正方形,透過輔助線將正方形\(AHKB\)所切割出的兩個長方形,透過推移的方式,分別得到兩個平行四邊形,再經過同底等高面積計算的轉換,分別得到正方形\(CBDE\)與正方形\(CAGF\)的面積,最後推出畢氏定理的關係式。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G042.pdf)G042.pdf12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