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輔助圖】
1. 以\(\overline { AB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AHKB\),以\(\overline { B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BDE\),以\(\overline { AC } \)為邊,向外作一正方形\(CAGF\)
2. 以\(\overline { CB } \)為邊長作正方形\(CBNP\),並連接\(\overline { NK } \)(於證明過程第2點說明\(P-N-K\)共線)。
3. 從\(C\)點作\(\overline { BK } \)的平行線交\(\overline { HK } \)\(L\)點,交\(\overline { AB } \)\(Q\)點,交\(\overline { NB } \)\(O\)點,交\(\overline { NK } \)\(M\)點。
4. 連接\(\overline { HM } \)
 
 
【求證過程】
以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分別向外作三個正方形,先證明正方形\(AHKB\)的面積可表示成兩個長方形的面積和,再表示成兩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和,利用底長與高的面積關係式,轉換成正方形\(CBDE\)與正方形\(CAGF\)的面積和,最後推出畢氏定理的關係式。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G036.pdf)G036.pdf12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