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透過遊戲的互動,傳達數學的概念,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但是,恰當的數學遊戲不多見,不是坊間已有解答,就是無法精準的傳遞數學概念,或者遊戲本身不具有任何數學規律或意義。感謝建中紅樓人的幫忙,讓我對一道有興趣的遊戲有更上一層樓的理解,或者說找到那道遊戲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可以。
 
星期三下午,陰霾的天氣籠罩著台北城,即使天氣不好,也沒辦法澆熄建中學生對數學真理追求的熱情。每次到建中演講,我都喜歡採取不一樣的演講策略,或者說是一種試驗或試探的策略,在一般學校的演講,我不敢也不能採用這種模式。在“ㄇ”字形的演講場地,最適合讓學生玩數學遊戲,因為學生的互動容易,討論方便。建中的數理資優教室就是排成“ㄇ”字形。記得那次演講給了幾道數學遊戲,其中有一道叫「蓋房子」的遊戲:
 
題目:下圖的16個黑點中,兩人輪流在左右或上下相鄰的兩個黑點中間畫一筆。如果正好有4筆圍成一個小正方形(稱它為一間房子),這房子是屬於畫第四筆的人所有。佔有最多房子的人勝。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4.pdf)meet4.pdf10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