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台師大數學系趙文敏教授所著的《寓數學於遊戲》,是我大學期間看過的幾本通俗數學書籍之一。趙老師也是教我大一線性代數的老師。在國內數學系裡,將線性代數放在大一教授,而且是教比較抽象的,不是計算性的,是少見的。也因為這樣,我的同學在這一科學得很辛苦,我這輩子的第一張生日賀卡,是上線性代數這門課的時候,坐在後面的一位班上女生送給我的,這個舉動讓我誤以為「我被欣賞了」,但很快的就證實那是個「大陰謀」。過了幾天,她借了我線性代數的筆記去欣賞,這是她不瞭解我的第一步。我的數學筆記是很誇張的,每頁大概只寫六﹑七行,每行只寫八﹑九個字,每個字都很大,大概也只有故宮收藏的書法家墨寶或者是沒讀過書的人之作品,才有辦法寫出像我的字體這樣的神韻。再過沒幾天,她就直接約我,當然是請我教她線性代數的內容與習題,不是約會。這雖然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但是最近碰到這位班上同學,她竟然還提起這件事,感謝我的指導,讓她成績很高。
 
關於《寓數學於遊戲》這本書的內容,我只記得一道遊戲,那是因為教授師大數學系的暑期進修班時,需要比較軟性,又可以消暑解渴的數學教材,數學遊戲大概是最佳的選擇。於是想到那道遊戲,為了增加它的難度,或者說,創新一下,不要拾人牙慧,善用了學數論的專長,將那道遊戲稍微修改: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3.pdf)meet13.pdf11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