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對讀數論的人來說,擁有一本數論學家韋依( )所著的《數論》,算是基本的裝備,而且這本書在台灣也有翻版。讓我納悶的是,這本英文書籍的扉頁卻出現陳省身所題的「老馬識途」四個大字,並附上一匹駿馬的圖片。在讀完博士時,仍然搞不清楚其中原委與典故。在畢業教書之後,趁暑假來趟成都﹑西安之旅,才搞清楚整個情形,原來它是一段唐朝的大故事。
 
從四川成都搭乘火車翻越三國孔明六出祈山的秦領,出寶雞,來到曾經是秦王屬地的陝西西安。這趟懷古之旅,讓我既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可以與歷史相會,回憶一下我所瞭解的歷史,難過的是,經過一天多的搭車煎熬,還需忍受大陸乘客在車廂猛抽煙的煙味。大概是文革的關係,來接我們的陝西西北大學教授,竟然不知道五丈原這個地方(孔明在那過逝,位於秦領出陝西的地方),對武則天的歷史也知道很少,這是讓我很訝異的地方。不過,在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讓我心中的疑問頓解,可說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就讓我來報告這趟豐收之旅吧!
 
唐太宗昭陵上,有六匹駿馬的浮雕石刻聞名於世,俗稱昭陵六駿(白蹄烏、青騅、颯露紫、拳毛騧、特勤驃、什伐赤)。這六匹戰馬是李世民在唐開國戰爭中南征北討的坐騎,並命唐初大畫家閻本立繪草圖,監石雕而成,因而有
「秦王鐵騎取天下,六駿功高畫亦優」
這樣的詩句流傳於世。這六匹馬中的颯露紫與拳毛騧於1914年被盜,運往美國,現藏於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牠們的複製品與其餘四匹駿馬的真品陳列於西安碑林博物館。數學家陳省身有感於古物流落他鄉的遺憾,特在偉大數論學家韋依所著的《數論》這本書的扉頁上,用毛筆書寫著『老馬識途』四個中文字,並附上拳毛騧的圖片。渴望牠們早日回歸故里。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meet19.pdf)meet19.pdf57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