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生活中當遇到困擾的問題時,有可能跑去向神父告解,神父可透過《聖經》的故事或教條來指點迷津;但當真實世界的情境問題轉換成數學問題而遇到難題時,歐幾里德症候群的患者求救於《原本》這本書,透過書中的公設、引理或定理,推演出數學答案,再將答案詮釋回真實世界。而愈能將各種真實世界的情境問題轉換成數學問題的人,其數學素養愈好。一位好的數學老師必能鑑賞好的數學試題,也能設計好的數學試題,並隨著時間的成長、經驗的累積,即可利用這些試題來評量學生的數學素養高低。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的重點在評估完成基礎教育的學生,其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素養程度;數學素養所關注的是學生應用習得的數學能力去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本期中提供七題試題,可以試著讓學生挑戰一下數學素養能力。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15th.pdf)lungtengmath_15th.pdf623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