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數學,是盤古開天以來就存在了。但說起來奇怪,我們從小到大不斷的學習,大部分的學生卻都未能學好數學,更別說欣賞;《數學美拾趣》嘗試帶領大家來欣賞各位所學過的數學之美。
在這裡引用朱光潛《談美》這本書的一小段故事:「書裡談到商人、學者及畫家三種人用三種不同的態度去欣賞同一棵古松。商人想的是這棵古松的木材價值,它可以賣多少錢;學者想的是這棵古松是否為新品種,前人沒有發現過的科別;而畫家什麼事都不管,只是拿畫筆忠實的把古松畫下來。」很清楚的,商人跟學者對古松的態度是有所為而為,商人想求利,而學者為了爭名;但是畫家對古松的態度卻是無所為而為,僅僅欣賞古松的美而已。希望各位欣賞數學的態度能跟畫家一樣,無所為而為,就是只為了欣賞。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9th.pdf)lungtengmath_9th.pdf456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