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從人類學會溝通後,便不斷尋找巧妙複雜的方式來隱藏訊息,這些藏匿法算是密碼學的早期雛形,從「密碼學」到「國際標準書碼」,被廣泛地應用在出版書籍中,最後又介紹一個《讀心術遊戲》,由站著和蹲著的小朋友組成的坐標分布,是不是很有趣呢?趕快翻閱許教授的戲說數學一探究竟!還有另一篇阿基米德的胃痛拼圖,也讓我們一道來學習吧!
 
您對數學充滿熱忱嗎?本期繼續由洪教授推薦一本好書-《消失的天才》,讀起來很有趣,絕對讓您受益良多。
 
數亦優第18 期由鍾國華老師介紹「利用最小成本法求運輸問題」,引起同學們的興趣,此期特別介紹「利用單形法求線性規劃的問題」來解答學生的學習問題,您是否也有同樣的疑問呢?
 
江慶昱老師介紹「尋找動點軌跡的幾何圖形」,讓我們了解從發現問題到分析演算之間,GSP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但能印證想法,也可再引發問題!
 
近來高中數理班老師通常都會作數學專題研究,陳敏晧老師利用「數學『撕』想」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是相當完整的一份專題研究,推薦給您,因文章篇幅的關係,待續請您見數亦優第22 期,敬請期待。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247_20130509234145.pdf)247_20130509234145.pdf1337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