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數創遊戲」是以數學為理論基礎的數位遊戲,這裡的內容皆由許教授指導開發的遊戲素材,提供給老師與學生們參考,透過遊戲原理探究數學、練習數感,啟發不一樣的數學素養。
 
本期收錄〈111 學年度高中數學學科能力競賽〉決賽試題,包含了筆試、口試試題與獨立研究試題卷,提供給您參考。
 
彭良禎老師這一篇文章介紹「五複合正四面體」的稜邊規格,利用數學頂點坐標來推算組合摺紙或吸管串接的稜邊數據,而不同的旋轉方向也會產生結構的差異,透過本文的介紹,您不妨也一起來欣賞數學結合藝術的美妙。
 
李維昌老師這期的〈求解一道三元等次方和聯立方程組〉,轉換成解一元三次方程式,將為您帶來新的思路。
〈一次近似!切線?!必也正名乎!〉吳孝仁老師透過分科測驗的一道試題,將數學概念重新解構與建構,並利用計算機與繪圖軟體的操作,讓學生體會函數圖形的特徵,也希望善用科技工具,更有效率的傳達數學概念的本質與內涵。
摩斯密碼是世界上重要的密碼之一,它在電話尚未被發明之前,用於長距離的電報電訊技術,翻開動手玩數學,讓我們一起來試玩看看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46th.pdf)lungtengmath46th.pdf658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