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本期以劉忠信老師〈四面體體積或高的多樣化求法〉作為開場,利用已知四面體六個稜邊長的情況下,求得其體積或高的幾種方法,在這十一種作法中,融合了向量、三角函數還有二次分式極值,計算雖然複雜,但也彰顯未來使用計算機的重要性。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二階行列式)之不同證明方式初探〉則是由林嘉信老師、莊濬豪老師、葉政峯老師、莊鎧僑老師合作的文章,嘗試提出五種不同的證明方式,透過不同的圖形表徵、符號表徵來驗證引導學習者掌握此一定理。
 
接下來這兩篇都是廣受學生歡迎的課程主題—〈摺紙學數學—八角箱(盒):從正八邊形探尋有趣的幾何關係〉、〈用摺紙來學等比與圖形的旋轉與伸縮〉,是由陳哲成老師與連崇馨老師藉由有趣的摺紙活動,讓老師和學生可以一起動手玩數學。
 
為了呼應108新課綱素養精神,辜俊庭老師的〈利用程式語言來解題〉配合時事與生活化引發了不少共鳴,還有學生利用程式語言來解題;林芳綺老師介紹的〈平板教學之經驗分享〉推薦老師們使用平板教學的特色與優勢,讓科技的進步帶來教學上的便利性!
 
最後,翻開動手玩數學,一起透過電影「詭絲」來認識孟傑海綿,還有利用菊版紙與四六版紙,來了解正整數因數分解的知識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41th.pdf)lungtengmath_41th.pdf1471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