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本期收錄108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指定項目甄試試題,包含計算證明題及填充題,怎麼能錯過這篇練習的好機會呢?其後附上試題詳解,讓您參考。
 
前一期葉善雲老師帶來〈二階方陣的冪次方公式〉,推導出二階方陣的冪次方公式,葉善雲老師這一期獻上〈二三階方陣的冪次方公式〉,將採用另一種觀點,推導三階方陣的冪次方公式,一同跟隨葉老師的思緒,來見識美妙的數學世界吧!
 
在解答高中排列組合分組分堆問題時,經常需要將數字分割。除了一個一個列出之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許閎揚老師在〈一個關於正整數分成三個正整數相加方法數的公式〉中將推導出它的公式,分享教學上新的點子,一起來看看!
 
2016年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震驚了圍棋界也引起了全世界對於人工智慧的好奇,AlphaGo使用了「蒙地卡羅樹搜尋」與類神經網路及深度學習技術,讓張志鵬老師透過〈利用GGB以蒙地卡羅方法求圓周率的近似值〉帶領我們一探究竟吧!
 
在尋求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時,是否有方式可以不用加絕對值?拉碼奴姜等式是否有不只一種證明方法?李維昌老師在〈利用正弦的差角公式來求平行四邊形面積的公式〉及〈拉碼奴姜等式的證明〉中分享了不同的觀點。
 
法國組合學家Xavier Viennot提出來的克卜勒塔是甚麼模樣?匈牙利中學數學競賽如何透過算幾與柯西不等式解題?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9th.pdf)lungtengmath_39th.pdf70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