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本期收錄107學年度全國高中數學科能力競賽決賽試題,包含筆試及獨立研究試題,讓學生們嘗試不同的題型,更深入的思考,怎麼能錯過這篇練習的好機會呢?其後附上試題詳解,讓您參考。
 
前一期李維昌老師帶來〈利用遞迴關係式求連續正整數奇次方和的公式解〉,有沒有很好奇若換成在偶次方的條件下,公式解又如何呈現?李維昌老師這一期獻上〈利用遞迴關係式求連續正整數偶次方和的公式解〉,依然精采萬分,一同跟隨李老師的思緒,來體會美麗的數學領域吧!
 
在高中數學的課程中談到了矩陣的次方計算,但總是以特殊矩陣或特化後的矩陣為討論對象,葉善雲老師透過〈二階方陣的冪次方公式〉,針對一般二階方陣的冪次方進行深入的探究,究竟在矩陣的世界裡,有多少知識等著我們去挖掘呢?讓葉善雲老師帶我們理解二階方陣的奧秘。
 
明朝《算法統宗》將等比數列與《孟子》連結在一起,究竟其中存在著甚麼樣的關聯,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8th.pdf)lungtengmath_38th.pdf47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