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讓知名數學家泊松(S. D. Poisson)決定投身於數學事業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數學題?孔明棋的經典棋局「拉丁十字」、「希臘十字」最完滿的解法又為何?〈許教授的數學趣題〉帶來了17道貼近日常生活、又妙趣橫生的數學題,一起來小試身手吧!
 
數學總讓學生覺得遙不可及、高不可攀,究竟應該如何讓學生領略數學的美麗呢?張志鵬老師的〈從「尋找犯罪熱區」淺談數學建模〉利用數學公式尋找連續犯案者的可能住處,進而協助破案,讓我們見識到數學的威力,破除學生口中的「數學無用論」!
 
過往總是等到高三才得以說分明的三次函數,新課綱則讓高一同學在多項式單元中就先窺得一二。如何將這個主題呈現給尚在適應高中數學的學子們?吳孝仁老師透過〈想像中的三次函數教學-關於對稱中心與圖形平移〉,分享了一些教學上的點子,一起來看看!
 
李維昌老師這次帶來的〈利用遞迴關係式求連續正整數奇次方和的公式解〉依舊精彩絕倫,跟著李老師的剖析,來見識美妙的數學世界吧!
 
神秘的古埃及人眼中的數學是什麼模樣?他們所使用的基本單位「么分數」究竟是什麼?翻開動手玩數學,隨著許教授的腳步一起來解密!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7th.pdf)lungtengmath_37th.pdf1919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