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在〈許教授的數學溯源〉中,講述了有關自然數、奇數定理、正整數求和公式、平方數求和公式、立方數求和公式,以及算幾不等式的相關故事,並搭配了精采的「名題欣賞」,讓我們更能了解理論的連結與應用。
 
李維昌老師巧妙地利用幾何的證明方式來解釋二元算幾不等式,讓我們來看看〈利用拼圖面積來詮釋二元算幾不等式〉這篇文章,見識到別於一般的推導證明。
 
常態分布是高中數學課程的內容之一,但一般的統計學書本並不容易看到機率密度的推導過程,李隆振老師的〈由誤差常態分布的機率密度函數由來〉這篇文章,將介紹數學大師Gauss如何以其深刻的觀察力推導出常態分布的機率密度函數,並由誤差的基本觀念說起。
 
GeoGebra的應用已經相當普遍,吳孝仁老師從段考命題中談起一道指數與對數的題目。藉由GeoGebra來理解數值的特性及變化,最後再輔以數學方法來論證,隨著新課綱的計算機議題正夯,一起來看看吳孝仁老師的〈用計算機發現,用數學方法證明~從一道段考命題談起〉吧!
 
日曆是一種週期性的數學,同樣的情形也可以推到年齡與十二生肖的對應上?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5th.pdf.pdf)lungtengmath_35th.pdf.pdf1554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