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數學是由什麼構成的?哪種類型的大腦能夠創造數學的定理和系統?幾何學家或是代數學家的思維活動和音樂家、詩人、畫家及象棋選手有什麼不同?在許志農教授的〈龐加萊談數學創造〉中,我們一起來看看什麼是數學創造。
 
熱騰騰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106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指定項目甄試試題〉出爐囉!快來看看這次甄試考了些什麼題目,也讓自己小試身手吧。
 
教育改革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是爭論不斷的議題。從陳玟樺老師的「民國五十至八十年代(1961~2000年)數學課程改革之探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過往數學課程的改革之路,並以古鑑今,尋找未來數學改革的新思維。
 
在〈直觀插值公式解法搭配兩個恆等式等價牛頓當年提出的插值公式解法與其推廣應用〉中,李維昌老師以有別於拉格朗日的方式來證明牛頓插值法,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做到的吧。
 
數學家經常用函數\(\pi (n)\)來表示「小於或等於\(n\)的質數總數」,它有什麼特殊的性質呢?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3th.pdf)lungtengmath_33th.pdf492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