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在〈畢達哥拉斯好奇〉中,許志農教授提及魯米斯在沃特豪斯這位紐約市工程師的筆記中找到的圖形,整個圖形相當有美感,圖形之間隱含了許多事實與關係,而且都可使用中學生能理解的方式來證明。在複雜的圖形的背後,有時是由許多簡單的關係所構成。
 
在李維昌老師的〈過相異四點至多三次牛頓插值多項式的公式解法〉中,將介紹過相異四點至多三次牛頓插值多項式也可以使用公式解法。而在林政逸老師的〈利用「行列式」因式分解「乘法公式」〉中,則是介紹了利用行列式的運算與性質,可將乘法公式作因式分解。在此提供讀者不一樣的解題思維。
 
Excel的功能很多,沒想到居然能利用它來解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一起來看看鍾國華老師的〈利用Excel求三元一次聯立方程式〉如何做到的吧!
 
費馬點與拿破崙定理之間有何關聯?來看看吳孝仁老師、吳育藝老師的〈課本例題看費馬點與拿破崙定理的連結〉。
 
醫師在拯救病人生命的同時,也伴隨著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三位醫師要如何使用僅剩的二副手套呢?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1th.pdf)lungtengmath_31th.pdf399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