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在〈圓錐曲線與直線的關係判別〉中,莊健祥老師利用「代數」的方法求得有關橢圓、雙曲線與直線的關係判別,簡化並且試著依據相同的思維方法,推導出拋物線與直線的關係判別法則。
 
解決許多數學問題時,通常會以絕對值來表示兩點的距離,根據問題的限制條件,可以形成兩個一元一次絕對值不等式,鍾國華老師在〈兩個一元一次絕對值方程式的探討〉中提出圖解法、常數判別法,提供不同解法方式。
 
丟番圖方程式又名不定方程式,是變數僅容許是整數的多項式方程式,江慶昱老師在〈丟番圖方程式〉運用簡單、有趣的說明,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丟番圖方程式。
 
一道歷屆的數學競賽考題,引起了台南一中王敏齊同學激發出解數學題目的不同方法,編寫出〈一題多變、一題多解〉多種解題方法,讓我們一起欣賞不同解法之美!
 
熱騰騰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105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指定項目甄試試題〉出爐囉!快來看看這次甄試考了些什麼題目,也讓自己小試身手吧!
 
桌上有5只茶杯,杯口都朝下,每次運動只能將2只茶杯翻轉。有辦法讓所有的茶杯杯口都朝上嗎?翻開動手玩數學,跟著許教授一起來解密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30th.pdf)lungtengmath_30th.pdf304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