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生活周遭都是數學,讓數學融入生活中,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許志農教授將「兩岸四地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菁英邀請賽」的遊戲題目與解析稍做修飾,提供給老師們做為數學選修課程或特色課程的參考資料,讓高中的數學不再只是定理公式而是活潑趣味的生活試題,以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
 
「世界何時毀滅?」這問題和移動圓盤耗費的時間有何相關性?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河內塔問題,運用到遞迴關係的理論,這麼好玩的趣味數學遊戲,讓我們跟著老師的腳步,一同鑽進遞迴數列的世界吧!「哇!插值法」,課本中學到的插值法原來可以運用這麼多種方法來探討,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不同解法之美!
 
您知道如何讓財富倍增嗎?您知道要如何計算嗎?讓我們來看看這神奇的法則。生活中倡導的節能減碳、調薪有感,這些已不是單純口號,讓我們來看看如何用69.34 法則將其應用出來。「翻轉教育」這是當今最夯的話題,從國小一路到大學,大家都在翻轉,TRML 的培訓和翻轉有關係嗎?讓我們來一探究竟!我們學過最小成本法,大家知道差額法也可以求最佳解嗎?讓我們來看看簡潔有效率的方法!
 
按照一定的順序堆疊八個全等正方形,也跟數學有關嗎?簡單的塗色遊戲也有必勝的祕技嗎?快翻閱動手玩數學,大展身手一下吧!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26th.pdf)lungtengmath_26th.pdf519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