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展開,高中職的數學教學都將面臨學生程度差異大、學習態度改變、特色課程開設…等問題與挑戰。相信一開始的階段,許多老師對於數學的選修課程或特色課程並不清楚,該如何編出一套兼具趣味數學並著重新課綱的內容,必定是一大難題。許志農教授將「兩岸四地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菁英邀請賽」的遊戲題目與解析稍做修飾,提供給老師們參考使用。
 
江慶昱老師說「聽音」即可「辨形」,你可以辦得到嗎?讓我們來看看江老師是怎麼聽音辦形。鍾國華老師刊載在龍騰數亦優第21刊的文章「利用單形法求線性規劃的問題」引起許多學生的興趣,但若遇到無意義的分數解時該怎麼辦呢?本期中,鍾老師提出「切面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判斷圓和直線的相交情形有兩種方法,如果將圓換成其他非退化的圓錐曲線呢?陳鑫達老師發現以「幾何觀點」的解法關鍵和一個古老的極值問題有關。您也想了解的話,請勿錯過陳老師的「從一個極值問題判斷直線和圓錐曲線的相交情形」。
 
百密必有一疏常是玩數學遊戲時的寫照,很多學生想了一些情況之後就認定遊戲應該無解。事實上,學生經常是漏掉或疏忽可能發生的不尋常情況。當不得其解時,應該將所有可能的解法思索一遍,一定可以找出答案。秉持這個想法,試試動手玩數學中遊戲93,您可以找出答案嗎?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lungtengmath_24th.pdf)lungtengmath_24th.pdf1493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