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
 
每一個人將拳頭握緊,雙手的手臂張開,當張得越開時,兩拳頭間的距離就越大,這是大家都可以親身體驗的常識。這種手臂遊戲可以延伸成一個有趣的數學定理嗎?兩百年前的柯西,就是發現而且證明這數學定理的人,更有趣的是,他的證明是有瑕疵的,或者說,是有漏洞的。這個漏洞直到荀白克給薩林巴的一封信時,柯西的這個錯誤才被發現及填補起來。
為了便於瞭解,我們將手臂遊戲設計成四邊形:
 
 

如下圖所示,左﹑右兩圖是將同一條三節棍做不同角度彎曲的情況:
 
已知左﹑右兩圖都是凸四邊形而且角度α≥α’及β≥β’,試問:三節棍兩端的距離(虛線長度),何者比較長?

 
這問題的解題關鍵在三角形的情形,而三角形的情形就是所謂的樞紐定理,或稱大角對大邊,小角對小邊定理:給兩個三角形,有相同的兩個邊,這兩個相同邊的夾角較大的三角形,其對應的第三個邊也較大。
如果將你的大拇指與食指當成相同的兩個邊,那麼樞紐定理是在講一件大家都清楚的事實:「當虎口張角θ張得越大時,兩指尖的距離就越大。」雖然這樣的比喻很容易瞭解,但是為了嚴密性,我們還是利用餘弦定理來證明樞紐定理:根據餘弦定理,兩指尖的距離會滿足
因為大拇指長度與食指長度是固定的,又虎口張角θ越大時,cosθ越小,所以虎口張角θ張得越大時,兩指尖的距離就越大。
 
接下來利用樞紐定理來處理凸四邊形的情形,首先將左﹑右兩圖中的疊在一起,如下圖所示:
 
①比較三角形ABD與三角形A'BD:因為,所以根據樞紐定理得
 
②比較三角形A'CD與三角形A'CD':因為,所以根據樞紐定理得
 
綜合①與②得
因此,張角比較大的三節棍兩端之距離也比較長。同樣的情形也可以類推到手臂張開的情況或凸多邊形的情形。但是,你是否注意到「凸」的條件在哪裡用到了。如果沒有注意到,那將會跟數學家柯西一樣,犯了一個不容易察覺的錯誤。
 
 
附加檔案:
File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53 saymathsgame.pdf)53 saymathsgame.pdf166 Kb